close

文化中心公演剪影7  

音樂就是這樣,勾起你的情緒後,就不負責任地隨著時間溜走了,留下的只是一個徒走在巷弄間的你……

滿滿溫暖的感動——鄉韻民族樂團
A band of Chinese instrument -- xyco.org
文‧攝影 / AC Su 

在永福路的巷弄間,總會聽到流洩出的樂聲,想起白居易的琵琶行:「轉軸撥絃三兩聲,未成曲調先有情。」國樂,對生活在台南的我來說是一種熟悉卻又陌生的感動。

鄉韻民族樂團,一個致力於將優美的傳統音樂推廣到社會,不同於一般樂團只在音樂廳演出,他們積極參與各種民俗活動及民間社團活動如民俗節日、廟會、典禮儀式的配樂......等等。李明鄉團長,是現任台南市佑明視障協會、妙心寺、港口慈暉、土城鄉音、永康開天宮、慈濟大學社教中心、台南市社區大學、台南市民學苑等社區國樂團南胡指導老師。

我問團長為什麼不在學校任教呢?「我不是不喜歡在學校上課,而是我覺得要給後生晚輩一個學習的機會,所以學校的課就讓年輕一輩的老師來吧!而擔任社區國樂團的老師也很有意思,從七歲到七十歲、八十歲都是我的學生呢!每次上課我都會提醒他們,不要有壓力,慢慢來,學不好沒關係,再給自己一次機會!」
我想像著教室中長輩們拿著南胡努力學習的畫面,焦急著想要彈奏好樂器的神情,就讓人覺得感動!

我們多擺了一張椅子
「而且他們每一周都來上課!!就算是生病了,還是堅持要來!!」說著李團長就拿出一份剪報,雙手緊握著彷彿得小心翼翼才能訴說報導的內容。「社團中同學們的感情都很好,每周上課前總是噓寒問暖,問候著彼此的近況,當時有一位同學,生病了,而且每況愈下,即使在做完化療時,也總是忍著身體的病痛來上課,我們看了好心疼好心疼,但是他還是堅持要來上每一堂課,即便到最後癌細胞入蝕了他的雙腿,即便行動如此不便,他還是想要來上課,直到最後離開,我們全班同學就陪著他在靈堂上最後一堂課,於是我們多擺了一張椅子,把他最愛的南胡放在椅子上,當樂譜需要翻頁的時候,我們也幫他翻頁,就像他還陪著我們一起上課一樣。」

李團長發現我看著還有與佑明國樂團的節目簡介,彷彿知道我心中的疑惑般地點出這句話:「其實人家都說視障者耳朵比較好,其實不是這樣的,是因為他們比較用心!」餟了一口茶,李團長緩緩地說起了佑明國樂團的練習過程:「他們雖然不一定有音樂基礎,又無法看見樂譜,所以每一首曲子都一定得背譜,從以前到現在至少也背了將近上百首的曲子了,每一次上課團員都必須先準備好錄音機,將老師口述的曲調反覆記憶,光是按弦就是一個好大的工程,還有節奏和推拉弓呢!不過他們真的很棒,練習過程中往往比正常人多花費數十倍的時間和精力呢!」

李老師指導慈寄國樂團

DSC01805  

(李老師指導慈寄國樂團)

從一切煩惱超脫出來
為了揣摩視障者的心理,李團長還曾經閉著眼睛拉奏,如此一來才更能體會視障者的感受。而鄉韻民族樂團所敘述的故事,也讓我想起樂聖貝多芬的那句名言-「凡領悟音樂的,便能從一切煩惱超脫出來。」而最近鄉韻民族樂團集結了各個的民間社區團體將近八十人大小的樂團,積極練習,並且準備了八首不同風格、不同形式的樂曲將於民國103年1月4日在臺南文化中心演出。

在鄉韻民族樂團中,處處可以感受彼此交流的溫暖,不光是因為音樂連結著情緒,而在練習的過程中更串聯著人類最需要的情感。看著樂團中的鼓、鈸、笙、古箏、中國笛、琵琶等等中國樂器,腦袋中自然是浮現出鑼鼓喧天的喜慶氣氛,眼前也彷彿出現了竹林七賢在竹林間談笑風生的景想,頓時想起讀書時的老師曾經教導我有關嵇康的「聲無哀樂論」,嵇康提出的基本觀點即音樂是客觀存在的音響,至於情感的部分,則是來自於外界客觀事物的影響,因為心中先有情緒,音樂只是一個誘導和媒介,把內心深處的情感給勾勒出來。音樂就是這樣,勾起你的情緒後,就不負責任地隨著時間溜走了,留下的只是一個徒走在巷弄間的你。

會感受到些許景象,也許是將眼前所見的樂器與記憶深處的畫面聯想在一起的關係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繽紛藝象
    全站熱搜

    TNissu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